因為不知道從何寫起比較好,所以就從動機開始寫好了!
覺得這題目太無聊的可以不要點進來沒關係,給我記住~XD 

 

《大二》

其實在大二時申請交換的念頭就小小萌芽過了一次,因為那時的我還非常熱衷於英文學習~
上了國際事務處網站找了很多資訊,也看了很多心得分享
但那時主要是考慮申請美國和德國的學校(看到德國就可以知道我當年多麼的,天真 )

當年亂七八糟的計劃是:努力讀英文考托福,然後一邊修學校第二外語的德文課
等到考完語言證照剛好大三申請,What a wonderful dream~

但這美麗的夢就在我修完陳仁德老師的德文(一)之後就破碎了,虧我還學會了打小舌
而英文也在我誤入日文歧途(?!)後,連個多益都還沒考到就跟我漸行漸遠了~

大二下時因為在星球村上英文,想說反正很閒不上白不上,所以就不小心掉進了日文深淵
在這之前我對日本沒什麼感覺,只知道蠟筆小新低級的很好笑、日本家電很耐用、釣魚台是我們的
總之學日文的動機真是薄弱到不行,更別說是去日本讀書了

但沒想到一旦開始後越學越有勁,或許是在日文這塊領域能夠讓我獲得成就感
所以當時也沒想這麼多就一頭栽進去了

 

《大三》

到大三根本就像轉到日文系一樣,為了挑戰自己極限所以勇敢地報名日檢
於是開始了甘之如飴但真的很辛苦的讀書日子,畢竟也大三系上報告也是很多
還好我很幸運,順利地在大三上過了級,大三下過了


但當時考日檢也不是為了要申請交換,只是覺得對工作有幫助&無聊的勝負慾
最主要動機還是大三升大四的那年暑假,我參加了華語中心招募的南山大學語言交換

每年8月日本南山大學都會有一團學生來語中學中文,大概在5、6月左右語中就會招募語言交換
其實不是只有日本,也有韓國和澳洲的交換團,真的是個練習英日韓文的好機會
而語交的工作主要就是在他們的空堂時間陪他們遊玩或讀書(讀書很少啦XD)
有興趣的人請參考華語中心網站

因為8月一整個月都跟日本人鬼混在一起變成好朋友,每天講的日文比中文還多
而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練習越多進步越快,所以我當時日文口說可以說是進步神速?!


《大四》

日本朋友們從台灣回去後,就換我非~常、熱~切地想去日本
但不是只想去日本觀光賞櫻,而是開始認真思考學日文工作職場這兩件事

於是積極地找了很多機會,連日航的文化交流全國只取名我都不怕死地跑去面試了~
就在此時,剛好看到了國際事務處的交換留學說明會公告
當下毫不猶豫立刻報名,因為現場有美味的餐點~(這不是重點!!!)

 

好啦終於要講重點了,最後我的讀書計劃中申請動機主要寫了三項

加強日文能力、未來在職場上與商管結合
國際化交流、推銷台灣愛呆丸
想親身體驗了解日本文化


三項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但第一項是最主要的動力
畢竟已經大四即將面臨就職問題,交換留學對我來說就不是只有體驗文化而已


實際面上我所想的是,或許在找工作上「交換學生」遠不如「國外研究生」學位
但我至少可以藉此賺取日文能力,在我還不考慮讀研究所的情況下,這比單純大學畢業還好一些

情感面上這是個可以到日本的大好機會,學日文這麼久了說什麼也想去日本看看
而且我推銷台灣推銷上癮了,竟然為了導覽日本人,在一個月內去了三次安平樹屋zzz

 

說了這麼多我想講的是,動機來得越早越好QQQQQQQQQQQ
不然像我一樣等到大四上才開始想要著手,就要再延畢一年囉

以上,是混雜了動機&日文學習史&垃圾話的心得

※如果有人對語言交換團或日文學習考日檢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再開篇文寫(越欠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