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完審查資料(上)後大失血眼盲手痠,休息三天後重新出發~!
希望今天能打得完~最好是還有時間讓我看志玲姐和木村哥的月之戀人

今天商日課,姊妹才跟我講到裡面木村哥的台詞お前がほしい!
課本下一句句子就給我出現どんなうちがほしいですか~害我當場笑翻~

因為君がほしい是我要你的意思,但どんなうちがほしいですか的うち有兩種意思
一個是房子,一個是女生很常說的人家~就是的意思

所以串連起來就變成

お前がほしい!!!我要你
どんなうちがほしいですか。你想要什麼樣的人家?>/////<

 

唉呦,不小心變深夜話題了~好,開始講正經事!!!

 



今天要講的是以下這四項,很簡單,一下子就可以講完了 !(最好是,這次又打了兩個半小時)

 

●語言能力證明(TOEFL/IELTS/日語檢定)(申請大陸地區免繳)
●自傳(含學、經歷)
●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社團表現、獲獎等)
●保證書



五)語言能力證明T(TOEFL/IELTS/日語檢定)

語言證明影本即可
證書要在兩年內才算有效喔~

日檢.jpg 

 

(六)自傳

自傳.jpg 

跟讀書計畫一樣不限格式,除了申請大陸地區的人交中文,其它地區皆繳交英文自傳
履歷圖表化

自傳也參考了去年前年申請人的資料,內容皆為一頁整
因為怕都是文字會被評審委員忽略,所以放了一些像下面這樣子的表格
自傳表格.JPG

因為在參考了強者小璧的研究所推甄資料後,覺得裡面圖表文字穿插讓人很好閱讀
所以也把日文成績、社團經歷、班級幹部這三大項抓出來列成表格,果然自傳變得一目瞭然!

尤其是社團經歷班級幹部這兩項,容易淪為枯燥的流水帳
若用表格排序好就等於是替自傳做大綱,推薦大家使用!

參考了往年自傳和網路上的範例,發現大部分都是以時間當作軸線下去寫
人格、高中生涯、大一做了什麼當了什麼幹部,大二大三等等的

雖然這也是一種方法,但因為時間點的東西我已經用圖表呈現了
所以文字內容就不想再重複,因此使用重點事件的方法來寫

寫自傳之前請先想想自己這個人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東西,但請不要把家裡房地產都寫出來,謝謝~
我想了很久~認為我活到現在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就是以下三項

●Background and Personality(背景人格)
●Performance in Japanese(日文表現)
●Performance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課外表現)

我覺得寫自傳最難就是開頭,只要決定好方向就很好下筆了!

 

●Background and Personality(背景人格)

這部份的重點是:推薦自己而不是你的家人!

一開始看別人寫介紹家庭成員時,我也不敢擅自改革,就乖乖地寫我爸我媽怎樣的~
雖然我自認寫得很少了,但拿給成鷹計畫的老師看時,他只說

為什麼要寫你爸媽呢?要申請的人是你,不是你爸媽。
亞洲人可能很重視家庭,想藉由描述爸媽怎麼培育你來間接寫自己的優點 
但是,這樣不是一份好的自傳 !要推銷就請大方地推銷你自己,才能表現出你的企圖心!

老師很帥地講完這段後,就把家庭那段畫叉刪掉只留下兩句~!!!
所以後來我刪了很多家庭介紹,只藉由爸媽來寫出我的專長和人格而已,但就是,一點點就好


還有,我覺得人格方面很容易寫得很空洞,容易給人攏馬哩勒共~的感覺
所以如果能具體舉例會顯得比較有說服力!

譬如我藉由高中參與學生組織這件事來描述自己個性積極、有溝通能力等等(禁止留言反駁XD) 
如此一來,既解決掉人格描述又交代完高中學經歷,你看是不是一舉兩得~耶!

 

●Performance in Japanese(日文表現)

這部份可以寫自己擅長的領域,要是課業很厲害就寫課業~
我課業沒什麼好拿來說嘴,只有日文成績可以拿書卷獎而已,所以就專寫日文

但我還是有稍微提到本科系,寫在學校和系上國際化的宣導下
我體悟到國際化的重要下而開始學日文,從此走火入魔一發不可收拾(恐怖!!!) 
最後附上一張日文成績表,Perfect! 

總之寫自傳的訣竅就是,帶著一顆自我感覺良好的心,請別太謙虛~
反正全成大就你最厲害,你功課最好,你英文最強最帥最漂亮最有禮貌家裡還有點小錢~(喂!) 

 

●Performance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課外表現活動)

課外表現可以寫參與系上活動社團活動以及你認為有加分的經歷
像我寫了語言交換、金澤翻譯、台日社團,只要跟日本扯上的交流我都寫進去

總之要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讓大家都知道你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在積極地參與交流
現在非常想要爭取到交換學生的機會,求求老師賜我個合格吧~(淚眼汪汪)

在這邊建議大家可以參加國際性社團,譬如台日學生會等等,社板:NCKU_TJSC(置入性行銷)
總之路越早鋪越好,越多經歷越多東西可以寫~ 

寫課外活動也是越具體越好,擔任過什麼職位、從活動學到什麼、得到什麼成績
避免平鋪直述,抓重點事蹟寫就好 

 

英日文版校正:與讀書計畫相同,確保文法拼字正確無誤後再交出

 

(七)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

這項也是影本即可

證書雖然是越多越好~但內容其實也很重要
若是有競賽獲獎紀錄、國際交流活動之類的證明應該會很有幫助 

我因為有些參加活動沒有發證明,所以只有少少三張~企管營和語言交換證明!
但即使是沒有證書還是被我寫到自傳裡了,科科~ 

活動證明.jpg

 

 

(八)保證書按我下載

下載完後給家長簽名,然後跟申請書一起拿給系主任簽名即可!
保證書是要保證大家不會亂放棄而已~所以申請前請大家仔細考慮一下~ 

保證書.jpg 

 

以上四項,完畢。

 

 

我終於寫完了!!!好開心阿!!!!!
但還是不如英文讀書計畫自傳完成時的開心~
其實準備資料時我從頭到尾都抱著拜託給林北機會的心態,中途還幾度崩潰過~實在是太煩了

可能別人會覺得說,只是申請個交換學生而已幹嘛這麼緊張~ 
但對我來說這是勢必要拿到的機會,要我這樣畢業我會非~常遺憾
所以從準備前一直到放榜的那刻,我都非~常歇斯底里,跟神經病一樣

不過現在想起來,要是我沒有這麼神經病的話可能審查資料就會隨便做
最後交出一張日檢一張爛成績一份爛資料,第一階段直接跟日本說掰掰

 

總之,要跟大家說的是,其實申請交換學生沒有很困難
只要照著步驟一步一步走就好了,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麻煩 

在校成績和語言成績固然重要但它不是評分的唯一標準,審查資料也佔了40%,還是有努力的空間
我會在這裡分享是想讓大家知道只要懂得抓住機會,成大真的有很多很棒的資源可以利用

希望哪天成大交換學生能夠辦得跟台大一樣好,簽約學校一樣多,報名一樣踴躍 
國際化不只是個口號或是拿人民稅金招外籍進來,成大學生才是該拿獎學金向海外發展的那一群

 

最後,希望我的分享或多或少對準備申請的人有幫助,若是能引起大家申請的欲望那更好!
周遭若是有人想申請交換的話也可以丟這個部落格給他們參考看看,謝謝~

有問題一樣可以在下面留言或直接詢問國際事務處,謝謝大家收看~

 

國際事務處
位置:雲平大樓8F
電話:(06)2757575 轉 50950
交換學生詢問信箱:em50961@email.ncku.edu.tw

 

延伸閱讀1:申請交換前須知事項
延伸閱讀2:審查資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