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APPLY之後系統發了一封通知信說要上傳英文履歷
但我看他招募條件Language Skills寫日文日常會話
而且日商沒理由不收日文履歷,於是無視通知只上傳日文履歷XD

 

過幾天後仲介來信連絡要線上測驗,其實就是智力測驗
測驗說明都是簡體字,對我來說比日文更難看懂!
但基本上我覺得那測驗沒啥用
他們只是想確認你智商有沒有超過10而已吧

 

做完測驗幾天後就發通知
3月20日在台大面試,20號面試通過的人21號會再進行一次面試
之前投的那家流程是先SKYPE面試→一試→二試→日本最後面試

這間公司則是一試(作文、團體研討)→二試(個人面談)
因為社長跟人事主管直接來台徵才所以面試通通在台灣完成

 

當天早上是公司說明會,結束完後才會進行面試
日商的話服裝一律是套裝,然後需要自備兩份履歷

 

本來想說就帶以前的履歷去就好,但出發的前一天晚上突然發神經
把自傳砍了一半重寫,主要針對為何想應徵他們公司以及未來展望下去寫

然後用姑狗地毯式搜索有關該公司的資訊
他們公司喜歡什麼樣特質的人、以後有什麼樣的規劃
經營理念、目前事業發展等等...能找到的都被我翻出來了吧

 

為何要搜尋這些資料呢?
一來當然是為了準備面試、二來是想確認這間公司與工作是否適合自己
去一間完全沒有興趣的公司面試,我想面試官問沒幾題就知道你是裝的

 

當天早上說明會,來了約40?位左右應徵者
感覺大家幾乎都是大四生,只有少數是已經出來工作的人

公司說明會是社長親自演講,介紹了他們公司的理念還有未來展望
這次是他們首次在海外徵才等等之類的

 

介紹結束後有問答時間,對公司有問題想問的都能舉手
前面幾位問完後我就舉手問了一個問題

 

Q:每間公司都說「來我們公司可以得到成長」,
想請問貴公司與其他公司不同、譬如說特別的培育計畫、能讓員工成長的工作環境,
諸如此類能讓貴公司感到自豪的地方?

 

老闆的回答是:
有的公司會說你看,你剛來的時候一分鐘只能洗三個盤子,但現在可以洗五個盤子,
你看你成長了吧?但我們公司、以及你們所期待的成長一定不只是如此,而是更有深度、
更精彩的成長。我們公司與別人的不同的是,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培育經營人才,
每位員工進來後經過基層的訓練後未來一定會進階到經營者的角色,
不單單只是照著主管的指示,而是成為有自立能力的企業家。
(然後就提到海外事業的事情,恕我省略~)

 

提問時間結束後仲介主管便發表分組研討名單和時間
第一組離開去面試後剩下的人就開始寫作文和人格測驗

人格測驗就很像學校輔導課會寫的那種問卷
作文題目則是:簡介家庭背景&選擇工作的標準,時間40分鐘

 

家庭背景這我寫過很多次了,跳過不講
工作選擇標準內容不贅述,最主要我就寫兩點

1.是否能想像得到進入這間公司未來的自己
2.第二個重點就是「想與這個經營者一起工作」的感覺來了沒

 

 

交了考卷後我就去吃午餐,等待下午的研討會

分組研討是四人一組、每組約一小時
因為完全沒有公佈研討內容與流程是什麼,所以完全不知從何準備
不過還是趁空閒時間重新想了該怎麼自介以及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研討會的前十五分鐘我在會議廳和與我同組的三人一起等待
其他三人分別是一個交大研究所二年級男生,簡稱交大男
另外一個是台大的女生、最後是政大日文系的女生,簡稱他們台大女和政大女吧

 

面試前我跟政大女生聊開了XD
討論在日本工作外國人要繳20%的稅,這樣有錢可以存嗎(明明還沒上XD)
交大男生看起來很嚴肅,在一旁寫文章?台大女生在看智慧型手機

 

時間一到仲介便帶我們進去面試的房間
房間座位是這樣的

 

        社長  人事主管

交大男             我(他們可能叫我成大女?XD)

台大女             政大女

 

一進去燦笑的人事主管和可能是扮黑臉的社長打完招呼後研討會就開始了。

 

再度中場休息ㄎㄎ

arrow
arrow

    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