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笑人事主管:現在先麻煩大家簡短自我介紹,一人約30秒
(以下全程日文進行)

於是從交大男開始逆時鐘方向自我介紹

 

人事主管:好~現在我們要進入到我們的研討會了首先我們要用「辯論」來進行。

什麼?我有聽錯嗎?是我最討厭的辯論嗎?題目不會是死刑的廢止與否吧!

 

主管:現在假設一個情境,有一位老闆看到他的下屬主管在教其他員工錯的事情,
你覺得這老闆應該要當場糾正他,或是等會再把主管叫來糾正?
覺得當場糾正比較好的人請舉手~

(沒人)

主管:那覺得第二種比較好的人舉手?

(四人舉手)

 

主管:怎麼辦~這樣我們沒有辦法進行辯論...

 

此時對面的交大男自告奮勇舉手說要第一種,過兩秒後台大女也自願舉手加入
於是就變成他們兩個一組贊成當場糾正,我跟政大女是事後糾正那組

一決定完組別後就立刻開始辯論,我還以為會給討論時間!
交大男和台大女砲火猛烈很激動
好幾度我都想請他們把音量放小一點XD
外面的人可能以為我們這組在吵架~

 

說一下我主張的幾點

1.從目的來說,如果只是要達成糾正目的的話,我不覺得一定要當場給人難堪,且事後冷靜再給出的建議與警告可能更具有建設性。

2.看到屬下犯錯的老闆情緒不會好到哪裡,當下可能會說出情緒化的字眼,若因此而讓關係變得尷尬長久來看並不是件好事。

 

對方的主張呢,老實說我不記得XD
因為我只記得他們講話聲音好大,小聲點,噓

只記得我講到第二點的時候台大女的反擊論點是:
當場給予糾正的語氣是可以控制的,主管可以用很兇的方式也可以用很溫和的方式

 

我:像您剛剛說用溫和方式,會不會時間一久員工會想
「反正犯錯了老闆也只是溫和提醒,所以偶爾犯錯也不會怎樣~」

沒想到台大女非常激動地反擊:
「我覺得如果有那種情況發生的話就是那員工的個人問題!!!」(超大聲我震耳欲聾)

 

她講完這句後時間剛好到了,結束。

 

要是還有時間真想跟她說這就是人性
人性不是個人問題,而是管理者需要克服的難題


燦笑主管:好~現在辯論後你們覺得怎麼樣呢?贊成第一種的請舉手~
(除了我的三人都舉手)政大女小聲:對不起...

 

主管:那還是第二種的人呢?
(喔喔ONLY ME~PUT MY HANDS UP!XDDDD)

 

主管:好,讓我公佈一下我們公司的做法,我們公司的做法是第一種。
登嘞~林北壓錯寶囉~但我也不覺得我的想法有錯~XD
然後我就看到對面那兩位的自信面容跩笑(好吧可能是我被害妄想XD)

 

主管後來有解釋公司為何採用第一種的原因
我覺得要是公司有在一開始就宣布這是他們的風格的話那就OK
要是沒講清楚就一天到晚當眾給下屬難堪我就不信下屬不會(像我一樣)天天詛咒上司XDD

 

第一部分的辯論結束後主管發給每人一張資料
是關於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新聞,以及日本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閱讀計時五分鐘後每人需發表兩分鐘


基本上我根本忘記我還有其他人講什麼了XD
大概當時講了一堆聽起來很企管但根本就是一團狗屁的東西吧?
記得有講到對台灣的衝擊以及政治干涉問題...好,我真的不記得了

 

反正我辯論完之後就已心死,就讓我大方祝福對面兩位吧~
心死的好處就是我完全不緊張了,接下來的問題我都慢慢回答

接著主管問了我們未來的職涯規劃,一年三年五年後~
對面兩位異口同聲:希望未來一年可以代表公司來台拓店。


聽到他們的發言我嚇到了,沒想到還有人比我更想一步登天!
往旁一瞄還看到社長的臉都歪掉了XDDDDDD

 

我說第一年希望能從基層做起,像台灣有名的餐飲集團主管也都是從基層開始。
接下來第二年可能學習基礎經營管理累積經驗,但希望最慢在第三年可以自立。


主管:如果未來要派你們到日本以外的國家拓點你們希望在哪裡呢?
其他三人說是台灣,我說希望是台灣以外的地方

社長:喔?為什麼?

我:若僅是在台灣拓點的話我加入台灣公司也許就有機會可以做到,
既然決定要到海外發展就希望能把目標放高一點
希望能挑戰更有難度的任務。(天阿我在寫企管系的報告嗎)

 

之後主管又問了為何想到海外發展呢?等等之類的問題
問完之後就表示今日面試到這裡,結果會在今天傍晚電話通知

但我當時已絕望,邊跟剛認識的政大女生走到捷運站邊唉聲嘆氣
要不是晚上與朋友約了吃晚餐,我真的打算直接跑回高雄

 

 

沒想到四點面試結束,不到一小時後我就接到了錄取電話
蝦蜜?真的假的?難道是我姿色還不錯面試官還想再見到我嗎XDDD

雖然不覺得自己會錄取但還是決定去參加二試
因為我想知道糾~競對面那兩位激動人有沒有錄取XDDD

 

 

二試內容明日揭曉

arrow
arrow

    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