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如此的出爾反爾,距離上篇文章又已經四個月了
 

小時候每次家裡開車經過高師大的時候,媽媽都會給我洗腦說:「妹妹,以後讀這裡~」
我就是那種爸媽越叫我做什麼我越不想要的個性
所以從小我的志願裡面就沒有老師這個選項

一來就是我自認沒有耐性的基因
二來就是覺得老師要一直重複教一樣的東西,好枯燥

所以說人不要太鐵齒,人生峰迴路轉繞了一大圈後我竟然在教日文
雖然說沒有退休金也不用管學生的秩序
但教學的本質是不變的

「在反覆的教學中被學生磨出耐性」

我覺得教每個階段的學生都有不同的難處
初學的學生像是一張白紙,給什麼吸收什麼
但有的像是用百樂果汁筆在高級筆記本的白紙上寫字一樣,嘩啦嘩啦一下子就留下字跡
有的像是小學美術課做的版畫一樣,要拿刀用力重複地畫才能摩出痕跡

中階的學生像是半成品
有的基礎打得很好,只需要繼續把它完成就可以
有的就不得不打掉重來,學生痛苦我也很痛苦

但我覺得不管是什麼樣的學生,一顆謙卑受教的心是最重要的!
我遇過被糾正錯誤見笑轉生氣的學生
也見過被糾正後反疑問我「是嗎?」的學生


我雖然是日文老師,但畢竟不是母語人士
越認識日文越覺得自己越不足,所以只能更加努力學習精進
很多時候透過學生問我問題,才知道自己需要成長的部分

但願天下所有的學生與老師都能在學習路上彼此磨練
學生可以好學點不要為難老師
老師也不要沒搞清楚就亂教為難學生(還有學生以後的老師XD)

好啦,四個月後再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